“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春山】苏轼

    今天出场的是苏轼!

    如果李白是仙而人者,那东坡就是人而仙者。浪漫多情又深沉孤寂,豪迈开阔又柔情百转。会大半夜倚着拐杖听一夜江水洄澜,会在明月夜妻坟前喟然长叹,会在乡间拉着贩夫走卒胡拉鬼扯,也会在晚年寂寂独身,端起酒杯就落下泪来。

    他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居高位还是落魄潦倒,他永远是那个最真实的苏东坡,是那个一肚子不合时宜,率性自然的苏东坡。

    当然啦,也是我的长风万里。


1.临江仙•夜归临皋【宋】苏轼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是最喜欢的一首。从第一句就狠狠狙中我,尤其是“醒复醉”,写尽俗世间身不由己的无奈。李泽厚先生在《美的历程》里写:“东坡一生并未退隐,也从未真正归田,但他通过诗文所表达出来的那种人生空漠之感,却比前人任何口头上或事实上的退隐归田遁世要更深刻更沉重。因为东坡诗文中所表达出来的这种退隐心绪,已不衹是对政治的退避,而是一种对社会的退避。”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2.定风波【宋】苏轼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直道眼前景,曲笔写胸臆,坦荡之怀,任天而动。)

3. 临江仙•送钱穆父 【宋】苏轼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读来旷达自安,细细推敲,其实还是惆怅的呀。仕宦沉浮,身世飘零,那么多烦心事,只能叹“人生如逆旅”。)

4. 东栏梨花 【宋】苏轼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唐宋诗醇》评:浓至之情,偶于所见发露,绝句中几与刘梦得争衡。)

5.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宋】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凄清孤苦,黯然销魂,正所谓“此恨绵绵无绝期”。)

6. 行香子•述怀 【宋】苏轼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乐天言“石火光中寄此身”,人生茫茫,如燧石之火,这样的感觉,古今无不同。)

7. 定风波 【宋】苏轼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是东坡人生态度与处世哲学的融汇,心安,大抵即是家。)

8. 望江南 【宋】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是去年寒食节给班里同学出的诗词鉴赏!那一次他们都写得写的超级棒!)

9. 点绛唇 【宋】苏轼

    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 

     (“明月清风我”“风月平分破”,绰约风姿,于此可得一窥。)

10. 浣溪沙 【宋】苏轼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有次写作文想题材快想吐了,突然想起这句“人间有味是清欢”,瞬间文思泉涌,最后得了挺高的一个分数555感谢老苏。)

11.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宋】苏轼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咏物而不滞于物,匠心独具,压倒今古。)

12.和子由渑池怀旧 【宋】苏轼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意境曲折任恣,是东坡本色。)

13.东坡 【宋】苏轼

    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尽野人行。

    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

    (曳杖铿然,一蓑烟雨,于东坡处方见真味。)

14. 海棠 【宋】苏轼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江湖僻远,明月转廊,海棠无光,枉自红妆。然寸烛微火,可驱长夜黯黯。)

15.西江月 【宋】苏轼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哀怨隐忍,于东坡中秋词中别具一格。)

16.水龙吟•咏笛材 【宋】苏轼

    楚山修竹如云,异材秀出千林表。龙鬚半剪,凤膺微涨,玉肌匀绕。木落淮南,雨晴云梦,月明风袅。自中郎不见,桓伊去后,知辜负、秋多少。

    闻道岭南太守,后堂深、绿珠娇小。绮窗学弄,《梁州》初遍,《霓裳》未了。嚼徵含宫,泛商流羽,一声云杪。为使君洗尽,蛮风瘴雨,作《霜天晓》。

    (清丽舒徐,风骨超凡,昏了。)

17.浣溪沙 【宋】苏轼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戛然而止,余韵不绝,不愧是东坡。)

18. 蝶恋花【宋】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落花流水,每易伤春,此篇独作旷达语。下阕墙内外之人,秋千笑语,发此妙想,多情而实无情,新奇别致。)

19.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宋 】苏轼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白雨斋词话》评:“愈悲郁,愈豪放,愈忠厚,令我神往。”)

20.水调歌头【宋】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一洗绮罗之态,绸缪之度,登高望远,举杯长歌,逸怀浩气,超绝乎尘垢之外。)

21.念奴娇•赤壁怀古【宋】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宋人曾载东坡在玉堂,有幕士善讴,因问:“我词比柳七何如?”对曰:“柳郎中词,只好合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

22.醉落魄•席上呈元素 【宋】苏轼

    分携如昨,人生到处萍飘泊。偶然相聚还离索。多病多愁,须信从来错。

    尊前一笑休辞却,天涯同是伤沦落。故山犹负平生约。西望峨嵋,长羡归飞鹤。

    (“须信从来错”,我没了,他是真的难过到极点了555)

23.水调歌头 • 快哉亭作 【宋】苏轼

    落日绣帘捲,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取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心胸开阔,压倒豪杰。)

24.卜算子•黄州定惠院寓居作【宋】苏轼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语境高妙,似非食烟火气者语。)

25.永遇乐 【宋】苏轼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淸光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紞如三鼓,錚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直造古人不到处。)

26.西江月•梅花 【宋】 苏轼

    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幺凤。

    素面翻嫌粉涴,洗妆不褪唇红。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

    (东坡有妾,名朝云、榴花,朝云死于岭外,东坡尝作《西江月》一阕,寓意于梅,正所谓“高情已逐晓云空”。榴花独存,观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可见其意矣。)

27. 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 【宋】苏轼

    东风未肯入东门,走马还寻去岁村。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江城白酒三杯酽,野老苍颜一笑温。

    已约年年为此会,故人不用赋招魂。

    (细细揣摩,并非反语,诚是真情流露。)

28.行香子•过七里濑 【宋】苏轼

    一叶舟轻,双桨鸿惊。水天清、影湛波平。鱼翻藻鉴,鹭点烟汀。过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

    重重似画,曲曲如屛。算当年、虚老严陵。君臣一梦,今古空名。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 

    (人生感慨,朝堂风波,历史钩沉,都融化在潋滟迷离的水光山色之中。)

29.少年游•润州作代人寄远 【宋】苏轼

    去年相送,馀杭门外,飞雪似杨花。今年春尽,杨花似雪,犹不见还家。

    对酒捲帘邀明月,风露透窗纱。恰似姮娥怜双燕,分明照、画梁斜。

    (以去岁十一月发临平,及是春尽,杨花似雪,犹行役未归,为此词。)

30.自题金山画像 【宋】苏轼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作此诗时是老苏去世前两个月。堪堪走到生命的尽头,回首一生,几起几落,失意坎坷,纵然有忠义填骨髓的浩瀚之气,也不得不化为壮志未酬的长长叹息。然而笔锋一转,“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一反忧伤情调,以久惯世路的旷达来取代人生失意的哀愁,一生的功业恰恰在被贬谪的三州,真是“满纸荒唐言”。失意也罢,坎坷也罢,却丝毫不减豪放旷达本色,真是不可救药的浪漫呀_(:з」∠)_)

31.南乡子•和杨元素时移守密州【宋】苏轼

    东武望馀杭,云海天涯两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

    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今夜送归灯火冷,河塘,堕泪羊公却姓杨。

    (“痛饮从来别有肠”,端起酒杯,眼泪最终还是掉下来了。这首也让人超级难过。)

32. 南乡子•黄州临皋亭作 【宋】苏轼

    晚景落琼杯,照眼云山翠作堆。认得岷峨春雪浪,初来,万顷蒲萄涨绿醅。

    暮雨暗阳台,乱洒歌楼湿粉腮。一阵东风来卷地,吹回,落照江天一半开。

    (“公居亭中,酒醉饭饱,倚于几上,白云左绕,清江右洄,重门洞开,林峦坌入。若有所思而无所思,以受万物之备。”)

33.八声甘州•寄参寥子时在巽亭 【宋】苏轼

    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问钱塘江上,西兴浦口,几度斜晖?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

    记取西湖西畔,正暮山好处,空翠烟霏。算诗人相得,如我与君稀。约他年,东还海道,愿谢公、雅志莫相违。西州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东坡老”,真是让人会心一笑。)

34.满庭芳 【宋】苏轼

    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干忙。事皆前定,谁弱又谁强。且趁闲身未老,尽放我、些子疏狂。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

    思量。能几许,忧愁风雨,一半相妨,又何须,抵死说短论长。幸对清风皓月,苔茵展、云幕高张。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

    (以议论入诗,带情韵以行。)

35.渔父四首 【宋】苏轼

    渔父饮,谁家去。鱼蟹一时分付。酒无多少醉为期,彼此不论钱数。

    渔父醉,蓑衣舞。醉时却寻归路。轻舟短棹任斜横,醒后不知何处。

    渔父醒,春江午。梦断落花飞絮。酒醒还醉醉还醒,一笑人间今古。

    渔父笑,轻鸥举。漠漠一江风雨。江边骑马是官人,借我孤舟南渡。

    (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樵渔杂处。)

36. 西江月•平山堂 【宋】苏轼

    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

    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三过平山堂,十年已去,潇洒太守的一阕《朝中措》犹在耳畔。)

37.南乡子•送述古 【宋】苏轼

    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

    归路晚风清,一枕初寒梦不成。今夜残灯斜照处,荧荧,秋雨晴时泪不晴。

    (炼字之法尤绝。)

38. 行香子•病起小集 【宋】苏轼

    凉夜霜风,先入梧桐。浑无处、回避衰容。问公何事,不语书空。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

    秋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催侬。都将万事,付与千钟。任酒花白,眼花乱,烛花红。

    (晚年悲秋之作,“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愁极衰极。)

39.江神子•湖上与张先同赋时闻弹筝【宋】苏轼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末句化钱考功《省试湘灵鼓瑟》“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紧承“依约是湘灵”,巧极。)

40. 蝶恋花•密州上元 【宋】苏轼

    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

    寂寞山城人老也。击鼓吹箫,却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

    (钱塘盛景与密州寂晚,两相对照,更显寂寞。)

41.南歌子•钱塘端午 【宋】苏轼

    山与歌眉敛,波同醉眼流。游人都上十三楼,不羡竹西歌吹、古扬州。

    菰黍连昌歜,琼彝倒玉舟。谁家《水调》唱歌头,声绕碧山飞去、晚云留。

    (在苏集中为平调,然亦自壮丽。)

42.满江红•寄子由 【宋】苏轼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里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添华发。

    一樽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梦,许多年月。衣上旧痕馀苦泪,眉间喜气添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怀念胞弟,追感前约,厌于官场倾轧,惟盼退闲之乐。)

43.沁园春 【宋】苏轼

    情若连环,恨如流水,甚时是休。也不须惊怪,沈郎易瘦,也不须惊怪,潘鬓先愁。总是难禁,许多魔难,奈好事教人不自由。空追想,念前欢杳杳,后会悠悠。

    凝眸。悔上层楼。谩惹起、新愁与旧愁。向彩笺写遍,相思字了,重重封卷,密寄书邮。料到伊行,时时开看,一看一回和泪收。须知道,似这般病染,两处心头。

    (恰似“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

44. 行香子•丹阳寄述古 【宋】苏轼

    携手江村,梅雪飘裙。情何限、处处销魂。故人不见,旧曲重闻。向望湖楼,孤山寺,涌金门。 

    寻常行处,题诗千首,绣罗衫、与拂红尘。别来相忆,知是何人。有湖中月,江边柳,陇头云。

    (属酬赠之作,却是情真意真,反复开阖。)

45. 江城子•别徐州【宋】苏轼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余如许?春纵在,与谁同?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

    (天涯沦落,春水已溶溶。)

46.寒食雨 【宋】苏轼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头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贺裳《载酒园诗话》言“黄州诗尤多不羁”,却认为此诗“最为沉痛”。他在黄州写了无数旷远清超的诗句,此刻忽逢寒食,压抑已久的寂寞感慨再也抑制不住,尽数发诸笔端。)

47. 鹧鸪天 【宋】苏轼

    林断山明竹隐墙,乱蝉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鸟时时见,照水红蕖细细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转斜阳。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

    (是以诗笔入词。)

48.醉翁操 【宋】苏轼

    琅然,清圜,谁弹?响空山,无言,惟翁醉中知其天。月明风露娟娟,人未眠。荷蒉过山前,曰有心也哉此贤。

    醉翁啸咏,声和流泉。醉翁去后,空有朝吟夜怨。山有时而童巅,水有时而回川。思翁无岁年,翁今为飞仙。此意在人间,试听徽外三两弦。

    (万斛清泉流响,飞泄落凡间。)

49. 江城子•密州出猎【宋】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欲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近却颇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数日前猎于郊外,所获颇多。作得一阕,令东州壮士抵掌顿足而歌之,吹笛击鼓以为节,颇壮观也。”)

50. 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浅语遥情,直道初冬好景。)

评论 ( 42 )
热度 ( 2036 )
  1. 共2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