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蓝桥】高台树色《穿堂惊掠琵琶声》

  “小径红稀,芳郊绿遍,高台树色阴阴见。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

  词的作者是我爱的晏殊,高台树色,也是我很欣赏的作者的名字。

  生气之余又有点惆怅,世界日星月异的同时,真假莫辨的信息流和言行责任感的渐渐缺失却也能轻而易举将人变成满身戾气与恶意的怪物。对待事情没有理性的自主思考和看法,价值观被他人用寥寥几句话左右;意识不到互联网和现实生活一样,都是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的地方,这样的人永远也不能成为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

  然而一切不可挽回,总之还是祝她事事顺遂,做自己想做的事,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再也不要遇到这样不公的人与事。向着朝阳,走过冬夜寒风。


1.那日清雅茶堂,琵琶声穿堂而过,像极了爱情疾疾,惊掠心头。

    一个满怀期待,一个一见倾心。

2.放他三千裘马去,不寄俗生,唯贪我三枕黄粱梦。

3.认定了目标,经历再大的大风大浪都不会想要停下,这种心态放到江沿小身上,也可以说成是单纯,一种不可多得、难能可贵的单纯。

4.他不信有人能生下来就是这种宠辱不惊、不惧外物的性子,沈识檐活得太洒脱,几乎是和年龄不符的洒脱。而他始终相信,一切性格、思想的形成都与一个人看到的、经历的有关,无论所见所历是喜是痛。

5.他觉得沈识檐这样的人,起码会有一个很温馨、能汲取力量的家庭,他甚至猜测过他的父母会是怎样的人,无论怎样,他都觉得他不可能是一个“不幸”的家庭里的孩子。他是真的没想到,他会是孤身一人在这世间。

6.他将目光投向窗外,去纠缠盛夏的晚霞。

7.一院子的光和花,仿佛盛下了整个夏天。

8.选择了理想,就要割舍些温情,这也是理想之伟大的一部分。

9.生来平庸,难免失望无力。

10.生来平庸,而且一个人只有这一生。每个人都是处在一个大环境下,没有什么人真的能以一己之力去力挽狂澜。就算是失望,也得背着,尽力好好地往下走。总不能觉得看到了一点世界的复杂,就愤世嫉俗。

11.小儿始无赖,秉烛拟月光,盼庭内海棠开。未见花开,误绘一荡晚霞。遂今辰寄,愿童心不泯,岁岁照海棠。

12.事理事理,一个人明白的理,不是从说教中就能领悟的。

13.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14.孟新堂的眼睛很有魅力,不是他虚夸,而是很多时候,他都能在这双眼睛里看到一种沉静的人生。他没见过这样的眼睛,好像你的一切他都能包容,这个世界的一切他都能接受。

15.酒也香,人也醉,就是爱情这个东西吧,忒金贵,也忒磨人。

16.很多时候,解释只是一把汽油,扔在本就烧得旺盛的火焰上。

17.他清晰地感受到了孟新堂的体贴与陪伴,而且是有分寸的,值得留恋的。就好像是路途中突然又遇了不近人情的雨,他本来像往常一样,懒得撑伞,也并不想躲避,念着一个人平心静气地走,总能走过这片雨。但身边却忽然出现了一个人,陪着他不撑伞,陪着他平心静气。并肩携行,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18.没输给非典,倒输给了人心。

19.我父亲去世以后,我妈妈却问我,能不能不做医生了。她说她从来都不怕我成为一个英雄,哪怕那时候我爸爸真的在非典中牺牲了,她都不会让我换一个职业。但她说,英雄不该是这样的结局,不该被辜负,不该这样离开。

20.孟新堂33岁,已经经历了不少世情冷暖,该明的人心也都早已明过。他很清楚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清楚它有多坏、有多好,也自认为早就已经能将这些好坏全部包容或容忍。可此刻,夜风中的心还是又疼又堵,为本该好好活着的可敬的人,为那个曾经是诗歌与童话的家庭,更为身边这个平淡提起往事的人。

21.周遭有小孩子的玩闹声、大人的轻声呵斥声,还有旁边飘来的没调的酒后高歌。眼前似乎还出现了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一场积满了血与泪的混乱,一次生与死的诀别转身。

    以及一个看着前方长路的少年。

    有爱的,有恨的。无论是他还是沈识檐,或是已经故去的人,都行走于此。

22.“无论在想什么,我觉得他都不会在后悔做一名医生。”

     “你的父亲是一个好医生,我很钦佩他。这样一个人,不会在面临死亡时,去否定自己毕生的倾力奉献,因为他的一切所为,都是理性的。”孟新堂停顿半晌,接着说,“人心最难测,有时也最可怖,但是我们不是在为人心活着,也不该活得惧怕人心。”

23.一个人与这个世界的初遇与告别都在医院发生,或者说,它是一个迎来送往生命的地方。

24.我们选择一个职业,不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多少荣耀、多少财富,而是我们认同它的意义。

35.我见过极恶,也见过单纯地看着我,向往着生命的双眼。

26.他不确定他们会有多少的朝夕相处,但如果可以,他希望从现在就预订他的岁月情长。相伴携行也好,遥遥相望也好,只要他说好,他就一秒钟都等不及了。

27.爱情是由人生发的,朝夕相处是爱,隔着天地心有灵犀也是爱。

28.在爱情里,他们都是拓荒者。他们在今天有了第一次牵手,第一个吻,今后还会有第一声我爱你,第一句我想你,还有第一次的地久天长。不熟练没关系,甚至,哪怕会走错路也没关系,他们一起探索着爱情,琢磨着浪漫,爱情与浪漫也终将会适应他们。

    这便是独一无二了。

29.醉酒的人能听到雨声醒来,能记得有花在淋着雨、吹着风,还冒雨去救花,怎么可能不是真爱。

30.只要没有天下大同,一个人背后的国家,就是他四处行走时的底气。这和小时候,家庭状况不好的小孩子容易被欺负是一个道理。人性这个东西,放到再大的层面上都是类似的。

31.孟新堂是包容的。又或者说,即便别人的想法再怎么与他自己不同,他都能理解,也不会自大地将自己的想法归结于对的一面,更不会妄图去以自己的想法改变他人。这便是平和。他不知道这种平和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养成,但总归是难能可贵的。

32.一切的战争,都会有胜利,会有侵吞,会有一方的壮大,战争的结果未可知,但后果永远一致——残垣断壁,四方哀魂。

33.原来,他以为偶然拾得、水到渠成的爱情,早就在他的生命中埋下了漫长的伏笔。若真的有见字如面就好了,那样的话,他们的初见,他不过十七。

34.原来这就是生活,很多事情都在重演,上帝挑挑拣拣了许多不同的人,让他们去经历类似的事情。

36.原来当你亲眼看到自己的爱人所遭受的苦难时,会真的觉得天塌地陷。

47.“向着朝阳,我走过冬夜寒风。”

     原来,这才是他们的初遇。

38.人在梦中笑,和人在眼前笑,感觉非常非常不一样。一为思念如疾,一为欣喜若狂。

39.一个人有多重的才华,骨子里就会刻上多大重量的谦卑。

40.沈识檐想,等孟新堂老了,一定是个迷人到了极致的老头儿,有谦卑,有风骨,有功勋,还有沁着墨香的浪漫。

    他忽然就觉得,与有荣焉。

41.圆形的框,刻着吉祥的图案,透过镂空处,还能看到背后剪纸的人。这让孟新堂突然明白,眼前的画面,描绘的大概就是新年的意义。吉祥与爱,刻出绵亘的希望。

42.洒了我这一捧血,自有后来人接收。我做不成,总有人能做成,我就当个铺垫好了。

43.“什么?” 

    “很快,我就会回来了。”

    放了电话,沈识檐在安静的夜色中第一次这样和自己的思念短兵相接,且弃甲曳兵,独留一地月光。

44.你从风尘萧瑟中走来,我在秋意正深处等你。满身风雨,思念成城。

评论 ( 123 )
热度 ( 6206 )
  1. 共6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