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从来就不乏奔月、盗火的人,说明有一个一直的黑暗——恰如“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恰如飞蛾扑火,它们的感人不是因为它们的成功,而是因为它们绝望努力的本身成为一个瞬间的永恒光明。

——顾城《树枝的疏忽》

○实际人与他朋友之间,最知己的,也隔有甚遥的途程,最多只能如日月之相望,而要走到月亮里去总不可能,因为在稀薄的大气之外,还隔着一层真空。所以一切的友谊都是徒劳的,至多只能与人由感觉而生的相当的安慰,但这安慰远非实际的,所谓爱尽是对影子的追求,而根本并无此物。人间的荒漠是具有必然性的,只有苦于感情的人才不能不持憧憬而生存。

——朱生豪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罗曼·罗兰 

○爱的情感包括喜欢,包括爱护、尊敬和控制不住,除此之外还有最紧要的一项:敞开。互相敞开心魂,为爱所独具。这样的敞开,并不以性别为牵制。所谓推心置腹,所谓知己,所谓同心携手,是同性和异性之间都有的期待。是孤独的个人天定的倾向,是纷纭的人间贯穿始终的诱惑。

——史铁生《病隙碎笔》

○梦境无论再美好,不仅不真实,如果一梦再梦,其实也无趣。

——蒋勋《此时众生》

评论 ( 13 )
热度 ( 428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