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山海】木心《云雀叫了一整天》

   “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哪。”

  先生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活出了生命的广度和厚度。

  今天16岁啦,挑了这本小书,送给姑娘们,也送给我自己。

  其他合集:传送门 

  

【甲辑】

○凡是没有泪水的眼,便被人看不起。

——《女优的肖像》  

○凡事到了回忆的时候,真实得像假的一样。

——《伊斯坦堡》  

○帆船能驶进童话、神话,轮船就驶不进。

——《帆船颂》  

○我归来时,一切都已成空。

——《蒸汽时代》  

○生在任何时代,我都是痛苦的。所以不要怪时代,也不要怪我。

——《卡夫卡的旧笔记》  

○新生和低级班的学生喜欢穿着操衣,总是夸示的意思。我辈则改御长衫,有点倚老卖老。或者世故渐深,觉得和光同尘行动比较方便。

——《知堂诗素录》  

○见鲁迅先生爱吃糕团,更觉可亲可敬,世界大同。  

——《湿点心》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  

○清明时节,雷雨过,推窗风来,蛙声满水田。

——《河边楼》 

○夫道,有以死殉,有以生殉,而情,亦有死殉生殉之抉择。草泽榜人,诸候倾首,相去何啻天壤,此则至诚而无畏,彼则挺身以酬德,大勇大仁者也。想见昼光之下,新水之湄,众目睽睽,虽千万人我爱矣,岂不壮哉。

——《拥楫》  

○雨竟日,试以荞麦叶作羹,柔美过瓠叶,微苦。苟非入山既深,安知此风味。

——《向香日注》 

○没有比粥更温柔的了,东坡、剑南皆嗜粥,念予毕生流离红生,就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

——《少年朝食》 

○昔南塘春半,风和马嘶,日长无事蝴蝶飞,而今孑身永寄异国,诗书礼乐一忘如洗,犹记四季应时的早餐。

——《少年朝食》 

○啊,德国,我的少年是托付给你的,我们终究因为太相像而就此分别。

——《我与德国》  

○我所等候的就是这样送来的一封信。

——《我至今犹在等候》 

○夕照中满树红叶黄叶,飘风的钟声,花谢纷纷。

途遇日暮山路依稀的雪。

凡此无偿无告无望的,于我都是可怀可亲。

——《浮世绘》 

○南方多雨,南人似不以为苦。

——《清嘉录·其二》 

○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哪。

——《我》 

○但愿我能化作夜,而我却是光啊,扈拥着我的唯有孤独。

——《夜诃》 

○你这样吹过,清凉、柔和。再吹过来的,我知道不是你了。

——《五月》 

○人类在灭绝地球上的诗意。

——《失去的氛围》 

○水木清华,神肤洞澈,人家柱溪沿。

——《浣花溪归》 

○待到眼睛熟习于黑暗,隐约望见空中的山脊和星斗。

——《夏日山居》 

○一年容易,春季最好,夏令爱男子,冬天爱少女,秋高气爽爱自己。

——《波斯卡王斯宾》 

○供少年阅读的书,早也无用迟也无用,幸好在少年得到。此后醍醐师友一场,尼采是威士忌,纪德是葡萄酒。

——《唯音乐如故》  

○个人主义是把每个人都当作诗人来对待。

——《巴黎—法兰克福》  

○要恋爱嘛,那是德国人。热情、忠诚。

——《德国》 

○苹果之香盛于午夜,晨起近嗅,淡逸,香异焉。

——《谑庵片简》  

  

【乙辑】

○创师作是父性的,翻译是母性的。

○街角的寒风比野地的寒风尤为悲凉。

○唐诗下酒,宋词伴茶。

○凡倡言雅俗共赏者,结果都是落得俗不可耐。

○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

○十月小阳春,走访旧情人的天气。

○人在江湖身由己,曲逢周郎弦不误。

○历史是一条它自己会走的路。

○艺术在完成之前什么也不是。

○行文宜柔静,予素未作掷地金石声想。

○花已不香了,人装出闻嗅的样子。

○长文显气度,短句见骨子,不长不短显风韵。

○忧来无方,但是也有乐不支呀。

○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

○这也不过是独立苍茫万家灯火的十五分钟。

○瓷器,中国的死灵魂。

○行人匆匆,全不知路上发生过的悲欢离合。

○桥,远远望去便有坚定淡漠的使命感。

○二十世纪末,爱情死了已久了。

○俗事俗物可耐,俗人不可耐。

○烈风,睛空,水手们的肩背。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文化断层中出现极具前瞻性的返祖现象是可能的。

○我之于酒,兴高于量,陶然而不醉。

○择友三试:试之以酒,试之以财,试之以同逛博物馆。

○古典的好诗都是具有现代性的。

○是你们在那里星光灿烂,我这里总是暗淡寂寞的。

○他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少年人。

○文字是一字一字地救出自己。

○玫瑰一愿——愿与莫扎特的音乐共存亡。

○宇宙无人文,奈何以人文释之。

○畴昔人情如远山,淡而见其巅。

○艺术家都是自我拓荒者。

○第一阵凉意在说:我不是夏尾,我是秋首。

○漫游世界,随时仰见中国的云天。

○世界乱,书桌不乱。

○仿红楼梦菜目,到兰亭去集会,这就叫文化断层。

○乡愿,艺术之贼也。

○故知人不可苟固守,亦不可徒漂泊。

○琳琅满目的纪念品,纪念一个查无实据的莎士比亚。

○美无性别,若有性别则是性,不是美。

○李耳之水,庄周之木,耶稣的百合花,巴斯卡的芦苇,康德的星,皆无逻辑可循,却是绝妙的修辞。

○魏晋风度,只在灯火阑珊处。

○俳句结集,大有火树银花之感。

○你爱文学,将来文学会爱你。

○僧来看佛面,我去折梅花。

○任何花含苞欲放时皆具庄严相。

○和光,不同尘。

○读者千千万,作者只一个,怎能面面俱到。

○那种吃苦也像享乐似的岁月,便叫青春。

○牧童老了,牛何以堪。  

评论 ( 29 )
热度 ( 1113 )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