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春山】三秋桂子

  院子里种了几棵桂花,正是开得最盛的时候,香气有如实质,让我想起那句“欲买桂花同载酒”。

  好的,今晚恰桂花酒酿圆子。

  其他合集:传送门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否?旧江山浑是新愁。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刘过《唐多令》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宋之问《灵隐寺》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李清照《鹧鸪天·桂花》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丹桂迎风蓓蕾开,摘来斜插竟相偎。清香不与群芳并,仙种原从月里来。

——楚娘《桂花》

○月中丹桂昔谁栽,经岁光华十二回。正似此花多意思,一番红过一番开。

——刘攽《桂花》

○月下高低影,风前远近香。夜深清到骨,幽梦绕胡床。  

——刘克庄《桂花》

○空山寻桂树,折香思故人。故人隔秋水,一望一回颦。南山北山路,载花如行云。阑干望双桨,秾枝储待君。

——姜夔《桂花》

○天高气肃。正月色分明,秋容新沐。桂子初收,三十六宫都足。不辞散落人间去,怕群花、自嫌凡俗。向他秋晚,唤回春意,几曾幽独。是天上、馀香剩馥。怪一树香风,十里相续。坐对花旁,但见色浮金粟。芙蓉只解添愁思,况东篱、凄凉黄菊。入时太浅,背时太远,爱寻高躅。

——陈亮《桂枝香 • 观木犀有感寄吕郎中》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晏殊《中秋月》

○太液池犹在,凄凉处、何人重赋清景?故山夜永,试待他窥户端正。看云外山河,还老尽、桂花影。

——王沂孙《眉妩·新月》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蛟龙偃蹇,观阙嵯峨,缥缈笙歌沸。霜华满地,欲跨彩云飞起。

——文徵明《念奴娇·中秋对月》

○手种秋风碧玉成,花开如粟水沉惊。人间商略年年事,到底其如一字清。

——苏泂《桂花》

○经年满院天香散,不带秋清八月中。

——乌竹芳《木樨花》

○一枕云闲,半窗秋晓,时有阵香吹到。

——黄公绍《夜行船·木樨》

○长为西风作主,更居明月光中。十分秋意与玲珑,拚却今宵无梦。

——辛弃疾《西江月·木樨》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终日向人多酝藉,木犀花。

——李清照《摊破浣溪沙》

评论 ( 5 )
热度 ( 565 )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