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祝愿这次各国人民的伟大相聚, 在使生活更加幸福和充实的共同愿望推动下,赋予所有人民心中的希望以新的力量, 并使向善良之人所承诺的和平,世代永存。 

——《1937年巴黎现代世界的艺术和技术博览会官方游览指南》

分崩离析、末日、熊熊大火。与格尔尼卡有关的启示录语言呼应了报纸和杂志上刊登的关于对西班牙城市进行无情轰炸的图片,以及关于双方彼此杀戮和暗杀的报道。战争是个剧场:舞台上,一个个绰号为“轰炸机”和“光荣的残缺者”的各式人物在台上高视阔步。战争是绘画:西班牙第二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阿萨尼亚·迪亚斯将它描述为“政治是一种艺术,人民是它的调色板”。也许他后来描述得更接近真相,称内战是“一场集体幻觉”,在这场战争中,无私的英雄主义与最恶劣的野蛮行径同台表演。恐惧从格尔尼卡向外蔓延,带着各种难辨真假的消息的重重迷雾从门缝渗进毕加索在巴黎的画室:4月29日国民军部队进入格尔尼卡,所有空袭屠杀的证据,包括死者的尸体和训令的碎片,全部被销毁。毕加索为自己下达的任务,是承认那些在轰炸中被抹除的人,并意识到那些幸存下来的人所蒙受的痛苦。为达此目的,他得使用一种像战争本身那样,既极具现代,又能与人类最古老和最深层的本能密切相关的视觉语言。

——《格尔尼卡:毕加索的愤怒与人类战争反思》

今天在看这本《格尔尼卡:毕加索的愤怒与人类战争反思》

评论 ( 3 )
热度 ( 68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