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千山落日,一线西风。

——徐再思《普天乐·垂虹夜月》

○家里养的花自杀了,遗书写道:一生不愁吃穿,唯独缺少阳光和爱。

——周国平《爱与孤独》

○不要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哈珀•李《杀死一只知更鸟》

○义正词严的叫喊,有时是文学创造力衰退的掩饰,有时是对人生绝望的恼怒,有时是改变职业的试探,有时是中年人看见旁人还是少年的忌妒。

——钱锺书《谈教训》

○人是有惰性属性的动物,一旦过多地沉湎于温柔之乡,就更削弱了重新投入风暴的勇气和力量。

——路遥《早晨从中午开始》

○寻找古文化是考古学家的事,不是作家的事。从食品角度来说,与其考察太子丹请荆轲吃的是什么,不如追寻一下“春不老”;与其查究楚辞里的“蕙肴蒸”,不如品味品味湖南豆豉;与其追溯断发文身的越人怎样吃蛤蜊,不如蒸一碗霉干菜,喝两杯黄酒。我们在小说里说要表现的文化,首先是现在的,活着的,其次是昨天的,消逝不久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尝得出,想得透。

——汪曾祺《人间滋味》

○我没有专门的信仰,就很担心身后有灵魂。假如死都死了,世间事仍可见,一定比在世时愕然失望得多。

在医院里见过濒死的病患,要是还有力气,往往满是恨意,殚精竭虑。眼前已是死亡,还要担心人间阴谋。我这一代往上的中国人,大多没有被足够地爱过,甚或耻于爱。活着是一种专门的斗争,安身立命,保五争三,恐惧于沦为牛马、异端或笑话。然而我们的笑话是太少了,一根根线索都紧张着,较劲着,孤愤着,只见虚荣与猥琐,不见忘我真风流。无爱的时节,人是不敢笑的。不笑地活着,便是安全的活着。

于是死亡的流行,其果有因。只为活着而活着,没大意思。全为他人地活着,心有不甘。顺从欲望地活着,只算随波逐流。一生塑建身后名的活着,又难免坏事做尽。

——《他们的猪特别的该杀》

评论 ( 3 )
热度 ( 123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