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西洲曲》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

——宋之问《苑中遇雪应制》

○埋没优秀、扼杀伟大、泼污圣洁、摧毁坐标的事,年年月月都在发生。反过来,人们虔诚膜拜、百般奉承、狂热追随的,是另外一些目标。这种颠倒,可以一直保持很久,甚至永远。伦勃朗在百年之后才在外国画家的随意表述中渐渐恢复真容,那还算快的。我在论述谎言的时候曾经说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本身就是最大的谎言。在这里补充一句:我不仅仅是在说中国,也包括欧美,包括全世界。哪儿都不会出现“雪亮”,因此,整个精神文明的旅程,都是“夜巡”。

——余秋雨《他拒绝了》

○人类容易毁灭的形象反而浮现永生的幻想,而金阁坚固的美反而露出毁灭的可能性。

——三岛由纪夫《金阁寺》

○根本上,审美现象是简单的;只要有人有能力持续地看到一种活生生的游戏,不断地为精灵所簇拥,那他就是诗人;只要有人感受到要改变自己、以别人的身心来说话的冲动,那他就是戏剧家。

——尼采

○一切诗人之所以成为诗人,都是由于受到爱神的启发。一个人不管对诗歌多么外行,只要被爱神掌握住了,就马上成为诗人。

——阿伽通《会饮篇》

○为人所用并非为自己,而是为天下,为大道。多么真诚——这的确就是他们的真诚的想法。穷困但永远积极,困苦也不舍弃希望。着实是常人难以理解的一群人。

——中岛敦《弟子》

评论
热度 ( 229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