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当一个人不能拥有的时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记。

——《追忆似水年华》

○苦闷有很多别称,如痛苦、厌烦、乏味、情绪低落、没意思、废话、冷漠、无精打采、无动于衷、倦怠、忧伤、无聊等等,这是一个复杂现象,它就总体而言是重复导致的产物。因此,医治这一病态的最好药物或许就是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创造。这正是你们这些喜欢别出心裁的年轻人所渴望的。不幸的是,生活并未向你们提供这种选项,因为,生活的主要方式恰恰就是重复。

——布罗茨基《悲伤与理智》

○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气栗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

——欧阳修《秋声赋》

○我的男主人公们和女主人公们有时爱开一些我所不喜欢的玩笑,他们做现实生活中所应该做的事,惯常做的事,而不是我要他们做的事。

——普希金 

○小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创造人物:好人、坏人、有缺点的好人、有优点的坏人等等,都可以写。小说中的人物如果十分完美,未免是不真实的。小说反映社会,现实社会中并没有绝对完美的人。小说并不是道德教科书。

——金庸 

○适有孤鹤,横江东来。翅如车轮,玄裳缟衣,戛然长鸣,掠予舟而西也。

——苏轼《后赤壁赋》

○吉卜赛语里没有“美”这个词。“好吃”是最接近的表达。

——弗吉尼亚·伍尔夫《奥兰多》

○他们开始吃喝,谈笑,度过这漫漫长夜。当户外梨花飞舞,雪光如昼时,人不想沉沉睡去。这种感觉,古今无不同。

——王小波《绿毛水怪》

评论
热度 ( 154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