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各有各自音,各有各自知音。

——《素履之往》  

○人们共同或者独自做出的那些决定,聚合起来,制造了每一桩单独事件。沙粒不可计数,叠压成沉积物,然后成为岩石。

——塔拉•韦斯特弗《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我说出的每一句话,到头来都封住了我的本意。

——李娟《阿勒泰的角落》

○在神的所有属性当中,最令人同情的一点是神不能自杀。

——芥川龙之介  

○尚有此身,付与造物者,听其运转,流行坎止,无不可者。故人知之,免忧。夏热,万万自爱!

——东坡《答程天侔》 

○凡人的子孙啊,我把你们的生命当做一场空,谁的幸福不是表面现象,一会儿就消失了?不幸的俄狄浦斯,你的命运警告我,不要说凡人是幸福的。

——《俄狄浦斯王》

○读书要靠眼到、口到、心到,还是不够;必须还得自己动手,才有所得。例如:1.标点分段,是要动手的。2.翻查字典及参考书,是要动手的。3.做读书札记,是要动手的。札记又可分为四类:a.抄录备忘;b.做提要,节要;c.自己记录心得;d.参考诸书,融会贯通,作有系统的著作。吸收进来的智识思想,无论是看书来的,或听讲来的,都只是模糊零碎,都算不得我们自己的东西。自己必须做一番手到的功夫,或做提要,或作说明,或作讨论,自己重新组织过,申叙过,用自己的语言记述过——那种智识思想方才可算是你自己的了。

——胡适《怎样读书》

评论 ( 2 )
热度 ( 195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