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我们很容易忘记博物馆的历任馆长,他们距离“栖身于落满灰尘、挤得满满当当的地下室”和“高踞于诸象牙塔之上”的神话都很远。事实上他们身在前线,那是史上诸文明与我们自身文明相遇的地方。

——《大英博物馆:第一座公众博物馆的诞生》

○每一代人都不确定自己是否已经完全理解贝多芬的作品,到了现在,或许更不可能了。就像玻璃罩在壁炉架钟上那样,伟大一直以来都围绕着他。正如奥斯卡·王尔德曾对他的朋友惠斯勒说的那样,“伟大意味着被误解”。镜头拉到当代,《纽约客》(The New Yorker)的音乐评论家亚历克斯·罗斯想知道,贝多芬现在是否能逃脱“不朽的无意义”这一命运。

——《贝多芬与<英雄交响曲>:浪漫主义交响乐的开端》

○你于是会问:为什么他的诗歌,没有提到梦想和树叶,以及他的祖国的巨大火山?你来看看这街上的血迹。你来看看, 这街上的血迹。你来看看这血迹, 就在街上! 

——巴勃罗·聂鲁达《我在解释几件事》(选自纳撒尼尔·塔恩译《诗歌选》)

○读书的结果确实是终身受益无穷的:在世界的文学宝库中的这次漫游使我获得了基本的审美鉴赏力,获得了脱离周围愚昧环境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当时的感觉是:我似乎从此得到了一张特殊的入场券,拿着这张入场券,我将能够开启一道神秘的大门。大门洞开之后,我看到满眼的珍宝,而其中最宝贵的一件珍宝就是一个幸福的人生:它为我带来了小波,他是我文学上的知音,也是我从文学名著中看到的浪漫爱情的现实版本;它为我确定了此生的基本价值观和人生道路,使我将追寻快乐作为此生唯一的目标,而这快乐仅仅来自美与爱,不是来自任何其他的东西。

——李银河《活过,爱过,写过》

为什么断更这么久?因为微积分要考试啦!我要挂科啦!

评论 ( 16 )
热度 ( 132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