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要有多么好的心情才能抵御十一月的阴雨天气。

——木心 

○我只能演悲剧角色,雷电和玫瑰,从来没有为我而互相问安。

——聂鲁达

○成熟的爱的原理是,敏锐地觉察到每个人的优点和缺陷。充满自我节制,不会将事物理想化,能够摆脱嫉妒、受虐狂或痴迷的困扰。相处和睦,令人愉悦,彼此回应。

——阿兰·德波顿《爱情笔记》

○当黯淡的日子来临,世界投以冰冷和敌视的眼神,你的信赖惊疑地发现,可仰仗的只有你自己。

——赫尔曼·黑塞

○粲焉如繁星丽天,而芒寒色正,人望而敬者,五行而已。

——刘禹锡《唐故尚书礼部员外郎柳君集纪》

○《巴黎评论》:在《事物的力量》末尾,你写道:“当我难以置信地回望当年那个轻信的少年人,我震惊地看到自己是怎样受骗的。”这句话好像引起了各种各样的误解。

波伏瓦:人们——尤其是敌人们——试图将这句话解读成我的人生是一个失败,我要么是承认了自己的政治主张是错误的,要么承认了说到底女人还是应该生儿育女,云云。任何仔细读过我的书的人都能看出我的意思恰恰相反,我想说的是我不嫉妒任何人,我对我的人生所呈现出的样子完全满意,我兑现了我全部的承诺,所以如果让我重活一次,我也不会选择任何不同的活法。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不生孩子的决定,因为我想做的事是写作。那么,我为什么要说“受骗”呢?像我这样抱持存在主义世界观的人,人类生命的悖论恰恰在于人总想要“是”什么,却终究只是“存在”着。本质与存在的不一致意味着,当你把赌注都押在“是”什么之上——某种程度上,只要你做了人生计划,就会这样,哪怕你其实知道自己无法真的“是”什么——你回望自己人生的时候就会意识到自己仅仅是“存在”着。换句话说,人的生命并不像神灵(人们设想出的神灵就是不可能存在的事物)的生命那样是你背后的一个坚实固体。你的生命仅仅是凡人的生命。

——《巴黎评论·女性作家访谈:西蒙娜·德·波伏瓦》 


评论
热度 ( 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