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悄语传来,新诗寄去,玉郎颠倒无情绪。相思总在不言中,何须更觅相思句。

——吴骐《踏莎行》

○那漫长的从我们个体生命中的出逃,我们称之为博学。

——普鲁斯特

○释然之路既不向左也不向右,它通向自我内心。

——赫尔曼·黑塞《克林索尔的最后夏天》

○我站在台上,突然成了“公众人物”。全班同学必须抬头仰望我,因此也取得了随意画我的权利。被仰望必然被刻画,这就是代价。画得好或不好,与我完全没有关系。老师——为他们打了分,但这些分数都不属于我,属于他们。

——余秋雨《模特生涯》

○考古学家以他们超迈绝伦的体力、脑力和情感能量,持续为雕塑史注入新的洞见,赋予诸文明以新的诠释。他们远溯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直追新发现的公元前三千年至前两千年的片片沃土。

——《大英博物馆:第一座公众博物馆的诞生》

○然而,随着1812年的觉醒,一种不同的绘画出现了——这种绘画着重强调农奴的英勇气概和尊严。我们可以从典型的1812年之子——阿列克谢·韦涅齐阿诺夫的作品中看到这一点。韦涅齐阿诺夫生于莫斯科的一个商人家庭(他的家族来自希腊),他在19世纪初成为画家和版画家之前,是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绘图员和土地测量员。跟许多俄罗斯文化的开拓者一样(令人想到了穆索尔斯基),韦涅齐阿诺夫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教育,而且一生都没有加入美术学院。1812年,他以农奴士兵为题材的一系列版画引起了公众的注意。这些版画的销量很好,提升了农奴士兵的形象,他们在画中成了古希腊和罗马时代的勇士,从那时起农奴士兵被称为“俄罗斯的赫拉克利斯”。

——《娜塔莎之舞:俄罗斯文化史》

评论 ( 2 )
热度 ( 165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