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谁为天公洗眸子,应费明河千斛水。遂令冷看世间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苏轼《和子由中秋见月》

○文字是一种被钉在了纸上的脆弱生物。它们像蝴蝶一样在房间里漫天飞舞。

——多米尼克·福捷《我居于无限可能》

○沉溺在“如果情况不同又会发生什么”的设想里,绝对是让人精神失常的不二法门。

——埃默·托尔斯《莫斯科绅士》

○用心感受,真心微笑,随心哭泣,才是可爱的你。

——赫尔曼·黑塞《在北方》

○我们要自我拯救,但不是靠哀悼祈祷,不是靠好逸恶劳或美酒佳酿,不是靠身体享受或愚昧无知,不是靠服从谦卑。而是靠自尊。靠尊严。靠坚强勇敢。

——麦卡勒斯《心是孤独的猎手》

○《巴黎评论》:在你的回忆录第二卷中,你描述了萨特在写作《恶心》时,被那些他称之为“螃蟹”的怪物幻象困扰,焦虑不堪。那时候你似乎是两人中比较乐天的一方。但是在你的小说里表露出的那种对死亡的忧虑,我们在萨特的笔下是看不到的。

波伏瓦:就像他在《文字生涯》中说的,他自己从来感觉不到死亡的迫近,而他在高师的同学里就有人——比如《阿拉伯的亚丁》的作者尼赞——格外为这个主题着迷。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萨特认为自己是永生不死的。他把一切都赌在文学创作上,寄希望于自己的作品可以不朽。至于我,因为我的个体生命终将消失,我一点都不关心我的作品是否有可能长存。我总是强烈地意识到生命中最习以为常的事物都终会消失: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一个人的记忆印象,一个人的过往经历。萨特认为生命可以被文字的圈套捕捉,而我总觉得文字不是生命本身,只是生命的复制品,某个已经死掉的东西的复制品。

——《巴黎评论·女性作家访谈:西蒙娜·德·波伏瓦》

评论 ( 2 )
热度 ( 173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