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春山】辛弃疾

    昨天语文课讲了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正在偷偷恰薄荷糖的我猝不及防被点起来回答问题,分析“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当时脱口而出一句“商女不知亡国恨”——朝廷偏安一隅,沦陷地区的百姓安于异族统治,四十三年弹指一瞬,兴亡过眼,一去不复返了。
     茫茫天地,萧疏尘世,人间忽已晚,山河竟已秋。
     幼安是一位很特别的词人。他善化前人典故入词,将历史与现实交织融合,悲壮沉雄又不乏细腻曲折之处。读他的词文常有词句令人眼前一亮,又一念三叹不胜低徊。
     作业间隙极速摸鱼,整理的是我比较喜欢的25首辛词。

1.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宋】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是学的第一首辛词!初遇太美好了!)

2.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 【宋】辛弃疾
     别茂嘉十二弟。鹈鴂、杜鹃实两种,见《离骚补注》。
     绿树听鹈鴂。更那堪、鹧鸪声住,杜鹃声切。啼到春归无寻处,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间离别。马上琵琶关塞黑,更长门、翠辇辞金阙。看燕燕,送归妾。
     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陈亦峰《白雨斋词话》评曰:“沉郁苍凉,跳跃动荡,古今无此笔力。”我最爱的是“满座衣冠似雪”。)

3.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 【宋】辛弃疾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恨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迷归路。怨春不语。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楼,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这首的景法超棒!“画檐蛛网”真是神来之笔了555)

4.水龙吟·老来曾识渊明 【宋】辛弃疾
     老来曾识渊明,梦中一见参差是。觉来幽恨,停觞不御,欲歌还止。白发西风,折腰五斗,不应堪此。问北窗高卧,东篱自醉,应别有,归来意。
     须信此翁未死,到如今凛然生气。吾侪心事,古今长在,高山流水。富贵他年,直饶未免,也应无味。甚东山何事,当时也道,为苍生起。

     (读完会有点难过。那个“要挽银河仙浪,西北洗胡沙”的壮志词客,如今只叹“东篱自醉”“也应无味”。)

5.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宋】辛弃疾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直抒写异乡飘零孤苦之恨,看似是写景,其实无一语不是喻情。)

6.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宋】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却道天凉好个秋”过去无愁而硬要说愁,如今却愁到极点而无话可说,算是半生经历的概括了吧。)

7.鹧鸪天·代人赋 【宋】辛弃疾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很清丽的一首词,曹立波教授在《红楼十二钗评传》里以“春在溪头荠菜花”喻巧姐,可以说是很贴切了。)

8.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宋】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9.青玉案·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梁启超谓“自怜幽独,伤心人别有怀抱”,笔墨之细,文心之苦,至矣尽矣。)

10.鹧鸪天 【宋】辛弃疾
     晚日寒鸦一片愁。柳塘新绿却温柔。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肠已断,泪难收。相思重上小红楼。情知已被山遮断,频倚阑干不自由。

     (与欧阳修“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可成对照。)

11.鹧鸪天·送人 【宋】辛弃疾
     唱彻《阳关》泪未乾,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江树尽随天远,好山则半被云埋,人生欲望,安有满足之时。况世途艰险,过于太行、孟门,江间波浪,未极其险也。)

12.念奴娇 【宋】辛弃疾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刬地东风欺客梦,一枕云屏寒怯。曲岸持觞,垂杨系马,此地曾轻别。楼空人去,旧游飞燕能说。
     闻道绮陌东头,行人曾见,帘底纤纤月。旧恨春江流不尽,新恨云山千叠。料得明朝,尊前重见,镜里花难折。也应惊问,近来多少华发?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13.满江红 · 和廓之雪 【宋】辛弃疾
     天上飞琼,毕竟向、人间情薄。还又跨、玉龙归去,万花摇落。云破林梢添远岫,月临屋角分层阁。记少年、骏马走韩庐,掀东郭。
     吟冻雁,嘲饥鹊。人已老,欢犹昨。对琼瑶满地,与君酬酢。最爱霏霏迷远近,却收扰扰还寥廓。待羔儿、酒罢又烹茶,扬州鹤。

14.生查子·独游西岩 【宋】辛弃疾
     青山招不来,偃蹇谁怜汝?岁晩太寒生,唤我溪边住。
     山头明月来,本在天高处。夜夜入青溪,听读《离骚》去。 

     (暑假里翻译完《离骚》,定稿时突然想到这首词,就取了标题“听读离骚去”。)

15.贺新郎 【宋】辛弃疾
     陈同父自东阳来过余,留十日。与之同游鹅湖,且会朱晦庵于紫溪,不至,飘然东归。既别之明日,余意中殊恋恋,復欲追路。至鹭鸶林,则雪深泥滑,不得前矣。独饮方村,怅然久之,颇恨挽留之不遂也。夜半投宿吴氏泉湖四望楼,闻邻笛悲甚,为赋《乳燕飞》以见意。又五日,同父书来索词,心所同然者如此,可發千里一笑。
     把酒长亭说。看渊明、风流酷似,卧龙诸葛。何处飞来林间鹊,蹙踏松梢微雪。要破帽多添华发。剩水残山无态度,被疏梅料理成风月。两三雁,也萧瑟。
     佳人重约还轻别。怅清江、天寒不渡,水深冰合。路断车轮生四角,此地行人销骨。问谁使、君来愁绝?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长夜笛,莫吹裂。

     (朱熹没有存在感,朱熹好惨。)

16. 菩萨蛮 【宋】辛弃疾     

     青山欲共高人语,联翩万马来无数。烟雨却低回,望来终不来。

     人言头上发,总向愁中白。拍手笑沙鸥,一身都是愁。     

    (与乐天《白鹭诗》有异曲同工之妙。)

17.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 【宋】辛弃疾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最喜欢的是这句。)

18.生查子 · 独游雨岩 【宋】辛弃疾
     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
     高歌谁和余?空谷清音起。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

     (于游记中蕴悲愤之情,王国维《人间词话》称:“幼安之佳处,在有性情,有境界。”于此可见。)

19.贺新郎 【宋】辛弃疾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馀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岳倦翁《桯史》中载:“稼轩以词名,每宴必命侍妓歌其所作。特好歌《贺新郎》一词,自诵其警句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又曰:「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每至此,辄拊髀自笑。”)

20.贺新郎·同父见和再用韵答之 【宋】辛弃疾
     老大那堪说。似而今、元龙臭味,孟公瓜葛。我病君来高歌饮,惊散楼头飞雪。笑富贵千钧如发。硬语盘空谁来听?记当时、只有西窗月。重进酒,换鸣瑟。
     事无两样人心别。问渠侬:神州毕竟,几番离合?汗血盐车无人顾,千里空收骏骨。正目断关河路绝。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 

     (“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昏了,这就是稼轩啊。)

21.水调歌头 【宋】辛弃疾
     长恨复长恨,裁作短歌行。何人为我楚舞,听我楚狂声?余既滋兰九畹,又树蕙之百亩,秋菊更餐英。门外沧浪水,可以濯吾缨。
     一杯酒,问何似,身后名?人间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悲莫悲生离别,乐莫乐新相识,儿女古今情。富贵非吾事,归与白鸥盟。

     (暑假里批完楚辞翻完离骚再看这首词真是瞬间PTSD)

22.定风波·暮春漫兴 【宋】辛弃疾
     少日春怀似酒浓,插花走马醉千钟。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瓯香篆小帘栊。
     卷尽残花风未定,休恨,花开元自要春风。试问春归谁得见?飞燕,来时相遇夕阳中。

23.鹧鸪天·欲上高楼去避愁 【宋】辛弃疾
     欲上高楼去避愁,愁还随我上高楼。经行几处江山改,多少亲朋尽白头。
     归休去,去归休,不成人总要封侯?浮云出处元无定,得似浮云也自由。

     (“经行几处江山改,多少亲朋尽白头”,辛酸之至。)

24.阮郎归 【宋】辛弃疾
     山前灯火欲黄昏,山头来去云。鹧鸪声里数家村,潇湘逢故人。
     挥羽扇,整纶巾,少年鞍马尘。如今憔悴赋《招魂》,儒冠多误身。

25.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宋】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由《菩萨蛮》至《永遇乐》,此记_(:з」∠)_)

评论 ( 51 )
热度 ( 1910 )
  1. 共1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