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是以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

——曹丕《典论·论文》

○友谊和花香一样,还是淡一点的比较好,越淡的香气越使人依恋,也越能持久。

——席慕容《送给幸福》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这并非是我冷漠的原因。我依旧有很多动情,为时间,为白云,为天黑,为天命。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戴容州云:“诗家之景,如蓝田日暖,良玉生烟,可望而不可置于眉睫之前也。”

——司空图《与极浦书》

○春三月,以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黄帝内经》

○中国的故事总是从一个小小的错误开端,诸如多了块没被补天的石头,失手打了一件琉璃盏。不是叛逆,是可以被谅解的小过小误,是失手。是大意,是一时兴起或一时失察。“叛逆”太强烈,那不是中国方式,中国故事只有“错”,而“错”这个字既是“错误”之“错”,也是“交错”之“错”。交错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只是两人或两事交互的作用——在人与人的盘根错节间就算是错也不怎么样。像百花之仙,待历经尘劫回来,依旧是仙,依旧冰清玉洁馥馥郁郁。就算在受刑期间,那也是一场美丽的受罚,她们是人间女儿,生当大唐盛世,个个“纵其才而横其艳”,直令千古以后,回首乍望的我忍不住意飞神驰。

——张晓风《错误》

评论 ( 4 )
热度 ( 288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