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自《格尔尼卡》离开其在巴黎的停泊地之后,它就开始在世界各地漂泊,所到之处,无不引起新的解释和争议。它从最初作为宣传武器和筹款工具的功能中脱身,摇身一变开始了其作为后宗教偶像的第二次生命。它出于某些原因跨越了地理与时间的间隔,成了苏联入侵匈牙利、越南战争和叙利亚冲突的受害者的代言之作。当它的物理脆弱性使它不能再漂泊旅行时,它的复制品通过每一种可以想象到的复制方式,从与原作尺寸一致的挂毯,到小小的邮票,从一面面摆满艺术书籍的墙壁,到我们周围的数字云中数以百万计的版本,继续在全球中传播。

——《格尔尼卡:毕加索的愤怒与人类战争反思》

○今天,历史再次密谋复活毕加索的绘画。随着旧联盟的分崩离析,民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正在欧洲崛起:政客们在舞台上张腿迈步,他们那煽动性的语言与这幅油画创作时人们所听到的语言惊人地相似;无论是决心继续其统治的国家,或是被世界末日的宗教意识形态所控制的个人,都在时不时地制造各种暴行。1937年,《格尔尼卡》警示了人们这一切的最终走向。当我们即将跨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时,这个警告仍然和当时一样振聋发聩。

——《格尔尼卡:毕加索的愤怒与人类战争反思》

国际和平日。

评论
热度 ( 2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