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朱先生恰在那一刻瞧见她的模样,转身就离开涝池上了官路,对媒人说:“就是这个,八字不合也是这个。”

——陈忠实《白鹿原》

○朱鱼万尾,匝池红酣,烁人目睛。日射清流,写影潭底,清慧可怜。或投饼于左,群赴于左;右亦如之,咀呷有声。然其跳达刺泼,游戏水上者,皆数寸鱼;其长尺许者,潜泳潭下,见食不赴,安闲宁寂,毋乃静躁关其老少耶?

——袁中道《西山十记·四》

○把寄与他人的希望收回来放在自己身上倒也温馨。

——木心

○当年我曾轻率地说,他若死了,我就活不下去。可是他死了,我却照样活了下来。但是每当我回忆起此后所经历的一切时,我总是问自己:我这一生究竟有过什么东西吗?我回答自己:有过的,只有过一件东西,就是那个寒秋的夜晚。世上到底有过他这么个人吗?有过的。这就是我一生所拥有的全部东西,而余者不过是一场多余的梦。

我相信,热忱地相信:他正在那个世界的什么地方等候着我——还像那个晚上那么年轻,还像那个晚上那样爱着我。“你该活下去,享受人间的欢乐,然后再到我这里来……”我算是活过了,也算是享受过了人间的欢乐,现在该快点到他那里去了。

——И.А.蒲宁《寒秋》(戴骢译)

○我可以很暴躁,也会有强烈的冲动,有时缺乏斗志,有时敏感,时好时坏,时而卑贱,可从没有一种情绪能够持久,从没有一种情感能经久不衰,能够融入我的灵魂。

——佩索阿《不安之书》

○“整个书写让你害怕的是什么?” 

“我怕消费任何一个房思琪。我不愿伤害她们。不愿猎奇。不愿煽情。我每天写八个小时,写的过程中痛苦不堪,泪流满面。写完以后再看,最可怕的就是:我所写的、最可怕的事,竟然是真实发生过的事。而我能做的只有写。女孩子被伤害了。女孩子在读者读到这段对话的当下也正在被伤害。而恶人还高高挂在招牌上。我恨透了自己只会写字。”

——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记》

○在秋夜的平静中,我坐在敞开的窗边,整整一个小时都处于完美的愉快的宁谧。叶子的轻雨飘落,易腐败的世界的叹息在我易腐败的本性中回荡。

但它是甜蜜的叹息,它升起如祈祷。

——卡瓦菲斯

评论 ( 2 )
热度 ( 107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