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人生就是场壮丽的消遣。

——《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

○夫宽深不测之量,古人所以临大事而不乱,有以镇世俗之躁,盖非以隔绝上下之情,养尊而自安也。

——苏轼

○在人际交往中,你接触的不是人,而是他们的防御机制。

——《自我边界》

○过一天算一天,过一周算一周,在看不到未来的现在苟且偷生,这似乎是人难以遏制的本能,就好像只要有空气存在,人的肺部总要继续呼吸一样。

——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

○最高权力张开手臂,将整个社会包揽在内;它用繁杂琐碎但又齐整入微的规则,精心编织了一张网,覆盖在社会之表面……它所施以的不是暴政,而是压抑,是压制,使之被消耗,使之萎靡,使之麻木,直至它将每一个民族都驯化为怯懦胆小、任劳任怨的羊群,而政府则是牧羊人。

——托克维尔

○我知道你需要什么:简单的感觉,简单的话语。你的沉默不费气力,风平浪静,像云彩或植物的沉默。所有的沉默都可以认为是神秘的,你身上似乎就有很多神秘之处。我的沉默打断了你的话。你轻轻离开我一点,一个光斑从你的裙子上移到了沙地上。我能对你说什么呢?我能说我要自由,不要受人束缚,能说还不够爱你吗?不能,绝对不能说。就过了一刹那。就在那一刹那间,世上发生了很多事:某个地方一艘巨轮沉没了,一场战争爆发了,一个天オ诞生了。那一刹那过去了。

——纳博科夫《声音》

评论
热度 (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