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我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 

——中岛敦《山月记》

○前尘隔海,古屋不再。

——余光中《听听那冷雨》

○我相信有人正慢慢地艰难地爱上我。

——海子

○孤独并不是来自身边无人。感到孤独的真正原因是一个人无法与他人交流对其最要紧的感受。

——荣格

○真实的自我就像月光下的海,庞大,安静,想证明给别人看的时候,却只能拍出一团焦糊的黑暗。

——约瑟芬•铁伊《时间的女儿》

○人类这一物种已老,可人始终还是幼稚。

——卢梭

○我们如何使用时间可能取决于我们觉得自己还有多少时间。

——阿图•葛文德《最好的告别》

○我祝福你,愿你经得起长久的离别、种种考验、吉凶未卜的折磨、漫长的昏暗的路程。依照你的意愿安排生活吧,只要你觉得好就行。

——帕斯捷尔纳克《日瓦戈医生》

○世上并没有偶然,如果一个人务必要得到什么,并最终得到了,这就不是偶然,而是他自己的功劳,他的意愿将他领向了那里。

——赫尔曼•黑塞《德米安》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首悲哀的诗,然而它的人生态度又是何等肯定。我不喜欢壮烈,我是喜欢悲壮,更喜欢苍凉。壮烈只是力,没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哀则如大红大绿的配色,是一种强烈的对照。但它的刺激性还是大于启发性。苍凉之所以有更深长的回昧,就因为它像葱绿配桃红,是一种参差的对照。我不喜欢采取善与恶,灵与肉的斩钉截铁的冲突的写法……我喜欢参差的对照的写法,因为它是较近事实的。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评论 ( 9 )
热度 ( 668 )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