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永远喜欢苏木小朋友
首页封面来自@鹤相欢
合集封面来自@白滇
摘抄/自存/站内转载随意
站外转载请私信

© 春风词笔.
Powered by LOFTER

【摘抄】

○他们生也快乐,死也快乐,杯子里总有酒喝。

——安吉拉·卡特

○为了睡觉,上帝安排了冬天。

——契诃夫

○书没有道德和不道德之分,只有写得好的和写得差的,仅此而已。

——王尔德

○我想和你相恋最凡俗人间,邀来春花与秋月烹成炊烟。荔枝青瓷盘,微雨紫竹伞,每一程山水都能与你相伴。可偏偏我们置身万众眉眼,喜怒哀乐都惹得他人褒贬。

——《簪花人间》

○我伸头一看,它波光一闪,就像是一只看得太多而终于看倦了的冷眼。

——余秋雨《文化苦旅》

○我们都会长大、变老,有的人会庆幸那团火焰的黯淡,庆幸裹挟着你的滔天巨浪终于慢慢退潮,这样可以带来内心的平静和安宁,自认成熟的人会这样才是生命的常态,但我很高兴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人,以后也不会是。

——《恋爱的犀牛》

○它们是富含象征性的沉思,具有繁复的诗性结构,犹如抽象意义的具体再现,是检验观念的实验室;同时,与科学或宗教一样,其生命力的来源在于对真理的追求。所有这些作品的首要主题都是俄罗斯——它的人物、它的历史、它的习俗惯例、它的精神实质,以及它的命运。以一种超凡——如果不是俄罗斯独有——的形式,这个国家的艺术活力几乎全部奉献给了对把握自身民族身份的探求。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艺术家要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肩负起道德领袖和民族先知的重担,而国家对他们的恐惧和迫害又是如此之甚。在政治理念上,他们与俄罗斯当局格格不入;在教育水平上,他们又与俄罗斯农民生分;于是,艺术家全靠自己,通过文学与艺术来创建一个价值和理念意义上的民族共同体。

——《娜塔莎之舞:俄罗斯文化史》

评论
热度 ( 5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